山高水长;年少轻狂
 
 

大病一场,如梦初醒

youtube视频上有一个讲都市怪谈的博主,叫老高与小茉,他们的内容天南地北,有神话历史,经济科技,宇宙自然,最新的一季视频讲了一个平庸确特别的主题,地球。讲茫茫宇宙中地球竟然是那么特殊,一切位置,时间,环境,都刚刚好,太阳系里的刚刚好,银河系中的刚刚好,也是宇宙里的刚刚好。

我之前没有想过,也未曾体验,这个春天会来的这么意外而突出。这春天里的故事会这么深刻和难忘。

这应该是这六年以来我最长时间的休假,因为疫情开始了长期的蛰居生活,开始下厨房,看电影,开始积累脂肪,开始习惯每天和家里人打电话,我有了此生第一次没有和家人一起过春节的体验,也开始彻底的明白,人的脆弱,从身体,从精神,好像蜉蝣之于天地。

灾难才是照妖镜,但是照出来的确是自己内心的妖怪,恐惧,自私,茫然这些淋漓尽致的表现。

流浪汉

这几天习惯下班走路回家,第一次在北京的天桥下面发现流浪汉。

这个城市,平时开会的时候每一个十字路口有保安,天桥下面有红袖标,四环内已经清理了所有的小吃摊,卖点早的,摊煎饼果子的都消失之后,我看到了春寒料峭,在天桥下面蜗居的流浪汉。

第二天经过的时候发现他将自己的铺盖收拾好在一个纸板上写着,流浪人员,希望不要搬走他的行李。

第三天天桥下空空如也,什么都没有再留下。

清洁工

刚过完年北京就下了一场大雪,今年北京的冬天,下了过去十年都不曾下过的雪。

但是北京的马路,也出现了这十年我都未曾见过的,积雪堆积,泥泞不堪的场景。

奥森旁边有一条僻静的北辰东路,往北走,下完雪的马路宁静的像是世外桃源。除了清洁工只有我。

他在路边铲雪,雪还在簌簌的下,路边可以清晰的看出早些时候铲完的雪又重新覆盖一层。

我不知道他的姓名,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都属于这里,或这样或那样的在为彼此服务,城市不需要我们,雪也不需要,马路也不需要,这里的动物植物也都不需要,需要我们的是我们彼此。

好朋友

他说我最近看着新闻就想哭,没有感受到一次性这么多人的死亡,我常常想,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个数字,这后面是一个个家庭,一份份生活。

你看看,这次疫情有人看到了亲情,有人看到了勇敢,有人看到了自私,有人看到了死亡,也有人看到了贫穷,有看到比死亡更可怕的贫穷,有看到比病毒更恐怖的流言,也有看到,猜忌,自大,欺骗,还有些人看到了,比病毒更强大的奉献,善良,勇敢。

可这就是真实的世界啊,你恐惧的,你经历的,你感受的,正在把你变成了现在的你,这样的你,那样的你。

保安

那天北京下了一夜的雪,第二天阳光冷冽,我走在路上,看见一个保安正在专注的堆雪人,他收拾起来汽车,台阶,门廊上的雪,堆了整整一排的雪人,他带着口罩,手通红,不管前面马路上的车来车往,他只是专注的,低下头,堆着他的雪人大军。

十字路口的红绿灯来了又走,那一刹那我觉得活着真的挺好的。


我还是爱这样那样的生活,不管是危险或者安宁,顺利还是坎坷,不管是死亡还是健康, 贫穷或者富有,我迷茫的困惑的现在,我被温暖的,怀着希望的现在。

当下,就是这样的当下啊,也就是这样的生活。

你不要害怕。

03 Mar 2020
 
评论
 
热度(7)
© 西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