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年少轻狂
 
 

风马少年,就此别过

张无忌,

       你好。

       我有时会忘了你的模样,有时会在梦里突然记起,我默默以为你离开我的生活很久,却茫然不知会脱口喊出你的名字,我开始很久了新的生活,却走在老街上突然想起你的背影,我以为我失去了你,直至那晚你坐在我对面,我听你默默讲述你曾经喜欢的厌恶的生活,我才真正的明白,原来我没有真正的拥有过你。

       再见面那一夜,你告诉要离开北京。

       我们怎么相遇的呢?

       那时候我整夜听郝云的《突然想起理想这个词》,在北京茫然不知未来如何,你说你跟我在听同一首歌,我们开始聊天。

       我肆虐如洪水般的,关于生活的惆怅,关于情感的迷茫,关于未来的惶恐,在向你绵绵不绝的倾诉,你默默的倾听,那也许是你在北京憔悴孤寂生活的解乏剂,我们偶尔分享生活里面的苦乐,这也许是孤独少年漂泊青春里的稻草。   

       这个城市太拥挤了,也太孤独了。

       你第一次跟我讲你想离开北京,是2012年的秋天,那天你问我我是否支持你离开——

       我还没有习惯,人生的那些聚散。

       人世间最有趣的事情莫过于一边重复一边颠覆,每个人都有无数的第一次,第一次上学,第一次工作,第一次辞职,第一次爱一个人,爱情的奇妙在于每个人的感受不同,有人视之如狂风暴雨烈日彩虹,有人视之如朝露晚些日月星辰,

       那我们,视彼此何如呢

       人这一生都是在认识自己与认识世界的进程中,我发现我越来越需要你,我难过开心都想与你默默分享,我每天对你都有说不完的话,想迫切的告诉一个人,我的思想,我的难过,我的喜悦,我的悲愁

       我想,我爱你。

       在你我的关系里,先下决定的是我,我发出最后通牒要么爱要么滚的时候,你走到我身边,你说我们在一起吧。

       我怀疑多年,你真的心悦我,还是因为你需要一个充满生命力潮气蓬勃的我,在你那段不是很灿烂的生活里,给予些温暖和力量。


        所以,我们是如何相处的呢。

        我们决定在一起的时候我便计划开始创业,前途的恐慌不安焦虑充斥每天的生活,下个决心很容易,反正一无所有一无所失索性一无所惧的往前走,但是一旦开始了,我真的恐惧啊

       我恐惧否定自己恐惧面对不成熟的自己,恐惧未知,更加恐惧自己没有应对未知的能力。

       因为不想面对家人的质疑也拒绝他们的关心,只是咬着牙想往前走,不想看到别人失望。

       第一次创业失败后,我在楼下咖啡馆去跟团队人员发遣散费,我哭着跟一个个同事道歉告别,公司的账上剩下不到60w,我也看不到什么希望。没有赚过什么钱,耽误了大家两年的青春,我羞愧难当。

      我选择了重新开始。

      这四年你应该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我一直在焦虑,困惑,不安中疯狂的成长,接受着自己一步一步的错误,失败,接受着变化,忙着打怪升级,我也忘了自己为什么会创业,只是痛恨一成不变的生活,战胜恐惧本身才是获得安全感的最佳方式,抱着这条信念,我只知道咬着牙关注着自己去往前走。

      很抱歉,我给在身后的你什么样的生活啊

      直到我们最后见面时我才发现,那四年,我原来所有的关注都给了自己。

      从我们在一起之后,我就没有了生活,我对自己的时间有了近乎苛刻的执念,也自以为是自我为中心到了极致,武断,专横,像一只随时炸了毛的刺猬,害怕柔软,害怕妥协,害怕关注。

      我以为我了解你的一切,我只关心我需要什么样的你,我竟然没想过你需要什么样的我。

      直至你无法忍受这样的我,直至我发现我们没有沟通没有交流过着没有灵魂的日子,我才厌倦,这无聊的关系。

      我后来才明白,不是我离开了你,而是我失去了你。

      

      这两年我一直很难过曾经与我共患难的人,在我最脆弱的时候陪在我身边的人,没有成为我的最后那个人。

     我原来在让我所爱,所爱我的人,经历着怎么样的我自己。

     

     也许我们没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彼此。

     在两个人相处的过程中,包容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

     彼此理解,真心懂得。


     王小波给李银河写的信,热烈质朴。

     他说,

     你怕什么呢,我永不冷漠。

     

     你要离开这个城市了,我真心感谢,我们相遇过。

     而你的离开使我重新回归生活回归思考,感谢这一路的成长相伴

     也感谢,你曾是我动荡岁月里的一束光。


     风马少年啊,我们就此别过

     愿你遇见知心人,愿你热爱世间所遇所感

     愿你深情不负。

     更愿你前程似锦,佳人在期。

     

     

     

26 Jan 2019
 
评论(1)
 
热度(19)
© 西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