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年少轻狂
 
 

前行让人不绝望

 

去留皆是天意,念尔不休,空盼望去船仍能掉头。

欢喜不染浊清,爱也无求,不须问几年方算长久。

(一)愿有情人岁岁年年永相依

歌词里说,一开始人们认为伟大的是感情,到最后无力的承认强悍的是命运。

后来我觉得,命运这个词,真的是有他的说头的。

西雅图不眠夜里说,为了一个心爱的人,我们不远万里赶来相逢,那种浪漫让人觉得心碎。反反复复有人说,姑娘你是个浪漫的人,也反反复复的有人说,姑娘你是个世俗的人。

白洋问,姑娘你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我清了清嗓子,人是要在现实的基础上浪漫的,没了现实,那些看起来小调调的事情就只剩了浪,没的漫了。

很久之前来自远古时代的爱情故事里说,红尘一笑,有情不必终老,暗香浮动刚好。

在大学的时候上文学史,讲到泪洒斑竹那一块,尧的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了舜,传说帝舜执政后到长江一带巡视,不幸死在苍梧之野,葬在九嶷山上。两位夫人闻此噩耗,便一起去南方寻找舜王。二女在湘江边上,望着九嶷山痛苦流涕,眼泪挥洒在们竹子上,竹子便挂上斑斑的泪痕,变成了现在南方的“斑竹”,“斑竹”也称湘妃竹。舜死了,娥皇、女英痛不欲生,便跳入波涛滚滚的湘江自尽,天帝因为姐妹的痴情而怜悯她们,依生前身份的不同,舜帝被封为湘水之神,号曰“湘君”,娥皇女英则为湘水女神,号曰“湘夫人”。湘江边沾着这对姐妹思夫泪痕的斑竹,因此被称为“湘妃竹”。

我发呆了很久,脑海的画面始终是两个穿着青衫长裙的女子挽着如云的发髻站在湘江边上看着远方默默流泪,为爱去生去死需要一种勇气,我想来想去都觉得我自己是没这个勇气的。

现实版的爱情故事里尔虞我诈的版本过多的时候,我们听听来自遥远时代的感情,觉得那是不可思议的神话。

在阿里山上有个姐妹湖,相传阿里山原住民的一对公主姐妹同时爱上了一个男子,妹妹为了成全姐姐跳进了潭中淹死化成了妹湖,姐姐为了成全妹妹也跳进潭中淹死化成了姐湖。同行的人讲完这个故事后我们淡淡一笑问了下那个男人呢?是不是立了两块碑纪念姐妹然后抱着娇妻重新过上幸福的生活,末了大家啧啧了一下觉得那男的太不仗义了怎么没有再跳进潭里搞一个王子湖出来?

其实两个故事没有什么可比性,唯一相关的就是都是关于爱情,都是关于生死。

故事里为了歌颂他们希望被歌颂的,爱与恨总是说得立场鲜明,结果刚正。仿佛非爱即死,感情是唯一的线索。

我们要支撑起来的,不是对生对活着的信仰,而是为了美好可以抛却生命。我始终不敢想象,没了生命,美好值得赞扬么,我也不敢质疑,痴男怨女赴汤蹈火为爱奔波是不是可以肯定的途径。

可我揣测了很久作为一朵花或者一个女子的心事,想来想去都觉得,花的心事不是为了博君一笑,而是要完整的体会整个春秋。

一个人懂得爱的标志不是肯为所爱豪迈的死去,而是他愿意为所爱卑贱的活着。

原来哲学解不开的神话,文学都可以。

当她开始慎重的爱了,她一定在心里慢慢的说,

你不知道我等了你多久,所以,宁可死别,绝不生离。

而她真正明白爱了,她也会知道,

你不知道我对这个世界期待了多少,所以,只要活着,就可以爱。

可是生与死,爱与恨,有几个人可以说的明白谁前谁后?

碰见大爱就唏嘘,如果不爱就坚强。

可我念念不忘的、 所谓永恒的爱,不过就是从红颜到白发,从花开到花落。

老毕的诗

我想找一种语言来代表我遇见你的心情

风吹起尘埃

月穿过云层

阳光唤醒了这个世界

我遇见你

看到你

我一定是为了与你相逢而来

我想找一种语言来解释我离开你的心情

花告别春天

风划过麦田

寒冷封杀了这个季节

你离开我

淡忘你

我一定是为了与你告别而来

(二)我一定是,为了与你相逢而来

我读过很多书,走过很多路,看过很多次花开,遇见很多张脸庞,同无数个人擦肩,与数不清的过客交谈,我看过不计其数的风景并与之一一告别,他们让我知道,每个我遇见的,今后未必在有机会重新相逢,你是这个世界的唯一,我是这个世界的唯一,而人们之间的相逢和离别,也是唯一。

为了珍惜身边的人,人们总觉得不知如何是好,有几个人读的出唯一背后的故事,内心平静的活着,不牵强附会的活着,从睁开眼睛这一天开始到闭上眼睛这一天结束,我们和多少唯一在告别?

选择用仅此一次的心情来对待生活里的顺心不如意,快乐和哀愁,我想这时间从眉间划过皮肤中流失的时候,就开始害怕有足够多的可以珍惜尚未珍惜。

为了苦苦追求,总有一些是我们必然放弃的,总有一些是我们不停怀念的,还有一些只能在梦中,在梦中反复出现。

那些放弃的怀念的梦里出现无法珍惜的,就让它随云烟消散,眼前的唯一,是我们要把握的而今。

第一天上路时我们充满憧憬,最后离开时却心事重重。

因为生活是一趟漫长的旅行,旅行的意义只是寻找自己,不要花大量的时间去等待,如果你只是等待,那么唯一发生的事情就是你变老了。

时间就这么蹉跎下去,而我们终于无所事事。

所以,宁要做过了后悔,也不要错过了后悔。

他们说,生活必定存在难题,不过人们的不同状态决定了生活的状态,有的人从一个迷茫走出来后跌进另一个迷茫,有人绝望连着绝望,在无数句诅咒和抱怨中,人们很容易忘了来时的路和要去的地方,多少个少年白头后耿耿于怀年轻时澎湃激昂的理想,在某句来自生活的咒语上反复打滑常摔不起,然后,我们终于慢慢褪去了理想的外套,慢慢的平庸下去。

但平庸不是平凡,人可以平凡但是不要选择平庸。

生活的意义不是要换主题迷茫,而是思考过后就上路。

老毕的诗

我只是站在街角

不等谁

你说这里面有种力量

让人觉得平静又安宁

一株金盏花开不出玫瑰

一个人的我依然会微笑

让人觉得平静又安宁

你说这里面有种力量

不问候

我只是站在街角

(三) 无所事事是不道德的

运气就是机会碰巧撞见了你的努力,仅此而已。

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看风景和欣赏风景是两种能力,经历事情和学到东西也是两种境界。

我想所有教你如何摆脱嘈杂的方法都不是你的方法,就好像疼痛的等级一样,没有自身经历过的人,永远无法从别人的心情中读懂你要过的生活,你只能从你这的心情中,读懂他们在过的日子。

人人都想做他人。几年前读的一本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你羡慕他光彩艳丽的活着,你以为生活厚待了他什么,可你不知道,他为了现在的生活被生活操了多少次。

我们总是很简单的、想当然的、去羡慕他人的生活,少有人考虑,为了那种生活他人付出了多少。为了那颗大心,他们努力了多少。

时间是治疗心灵创伤的高手,可不是解决问题的高手,其逃避生活无所事事的人是不道德的。只有前行,才能让我们不孤独不绝望。

为了给明天继续生活的信心,今天就要快乐就要朝着要去的方向努力,只有知道自己离目标愈来愈近,我们才可以不绝望才不会换主题的迷茫。

唯有今天安然生活,才给与明天睁开眼睛的力量。

不是虚空,没有浪费,不是迷茫,仍然向往。

活着就是最好的礼物,为此我表示感谢。

06 May 2012
 
评论(9)
 
热度(10)
© 西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