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年少轻狂
 
 

此刻狂风呼啸而过

2010年9月11日,我离开长春来北京。

北京九月的清晨,月季花浓艳。

今天是第七年。刚好七年。


端午节的时候重新走了一趟呼伦贝尔,到达海拉尔的那个晚上,半夜我在酒店房间窗边站着,酒店挨着海拉尔的火车站,火车轰隆隆的经过。

我心里默默的数着火车来往的声音,然后平静的睡了一觉。


六年前大学毕业,在春光肆虐的六月去了一趟呼伦贝尔,也是那个季节那种风,也是稠李子花开的很茂盛的时候,那一次没去呼伦湖,没走界河,没去看中俄边界的落日,那时候对未来一无所知。

这次重游呼伦贝尔,重走根河,重遇白桦林,我对白桦林的喜爱从第一次到额尔古纳开始,修长,干净,洁白的树骄傲的成长,边境的风吹过来,仿佛能听见他们在唱歌。

我只知道这一生我要去很多地方,看很多风景,很被很多人爱,想去做很多事情。

可是最后,还是我一个人站在那里。


29岁的自己,你好。

我和你分开6个月,我还是会再无数个瞬间惊醒,想起无数个瞬间以及林林总总的场景,

在孤独时可以拥抱着你,

在天冷时可以裹紧着你,

在满怀欢喜的时候可以分享给你——

我还是很遗憾,我终于失去了你。


我开始认为人可以没有婚姻但是不能失去爱情,我逐渐发现自己有些爱的能力在消失,失去了对世间一些美好事物的感知,开始惶恐。

我今年开始走了很多路,希望更加坦荡的接受自己的人生,从不后悔也不遗憾更加不容置疑的面对自己每天的生活,我时常想,最好的人生,可能就是下一秒离开的时候,可以坦然接受。

当我们在彼此眼中不在有光芒,开始将就 ,敷衍,肆无忌惮的伤害彼此不顾及相互的感受,你说这些是久处常态。

我们给出来的借口是感情最终归于平淡归于平常,平常到无法安静聊天细腻的感受彼此,生活么,得过且过。

可是我只有这一生,万事都一笑而过,有什么意思呢?


29岁的自己,你好。

你曾经说,很想知道若干年后,你是哪个城市的子民,或者哪个人的爱人,时间过去这么久,你还是你。

人的一生大多数是平淡无奇的时光,那些激动人心的澎拜不已的时刻仿佛流星在整个夜晚停留的时间,为了这些灿烂你需要忍受无数的平淡无奇,可是为了这些灿烂,我想也是值得的。

我希望在下一个十年的时候你还可以保持好奇,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兴趣,你还会渴望了解未知的领域以及未知的自己,时光对于人来说太过残酷,他从不停留也从不回头,在逐渐被消耗的一生里,你要用力的感受用力的创造,如果你可以发光发热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温暖和光明,我想这就是你能够最美好存在的一种状态。

你要拥有爱的能力,不管你遇见了谁经历了什么,爱与被爱同样幸运,在这个残酷的世间,人世间第一美好在于获得了很多的爱,但是更美好的应该是可以心甘情愿的去爱很多很多的人。

事业工作是人这一生的选择,它如同亲情爱情一样,世间有无数庸俗的标准去界定工作,能够全情的投入,尽情的释放,我觉得那样的人生都是值得的。

保持独立不是你与世界对抗的安全线,而是你与世界相处的方式,活在这珍贵的人间,你占用了空气消耗了水享受了蓝天感受了物质文明,你也要回馈这世间。

工作,是其中的一种方式。


假如明天世界末日,我希望你随时能够平静的,不留遗憾的面对你离开这个世间,

因为你知道

这一生,我从未虚度。


11 Sep 2017
 
评论(4)
 
热度(24)
© 西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