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年少轻狂
 
 

这珍贵的世间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泥土高溅 

扑打面颊 

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人类和植物一样幸福 

爱情和雨水一样幸福

                   ——海子


上班的路上要经过一个早点摊子,一对三四十岁的夫妻带着儿子在摊鸡蛋饼,我早晨在那等餐的时候和他们聊起天来,他说每天六点就要起床过来准备,一天卖50多张鸡蛋饼,我问为什么不连着粥卖呢,女人说我们刚来,住在地下室,没那么大的位置去煮粥和摆东西,她擦着汗说等我们赚点钱租个大一点的地方我就连粥也做了。

一张鸡蛋饼三块钱,他们一家三口骑着小三轮车每天在这个城市里诚惶诚恐的生活着。


我总能看见很多周边农村的瓜农赶着马车载一车瓜在路边,炎炎夏日知了叫个不停,女人守在车上男人在路边的树荫下睡了,孩子趴在男人身边也昏昏睡着,身边是北四环主路,车来车往尘土飞扬。

五道口带着小狗乞讨的老人,地铁口下跪求帮助的“驴友”,从夜店出来的姑娘原来是睡地下室的上班族,命运里林林总总匆匆忙忙的相遇别离开始结束,这个城市只有在落雨的时候才安静片刻,看不到夏夜小吃铺边上醉酒的男人和失恋的歌,看不到流行划过又消失在绚烂的灯光里。


玉林


我在11年的夏天认识你,那时候入职培训你带了好吃的点心坐在我身边,后来拓展的时候刚好我们分到同一个房间,再后来,我们一起打发过一些无聊的周末和一些暗淡的夜。

你给我讲过你遇到的很多故事,薄情的,脆弱的,温暖的,成功的,失败的。你说人生无所事事充满不确定的悲观,你说你坚强从容努力的生活,也绝望懦弱失落充满怀疑,后来因为我们彼此思考太多,我们一直在追求所谓的幸福又在幸福的路上畏首畏脚充满疑问,后来因为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不够深刻,所以你终于有一天,下定决心离开这个城市去一个靠海的地方吹海风。

我们在已经习惯了在阳光与月光中穿梭,所有的光明与不光明都需要习惯,对于理想和生活这些字眼很多人讳莫如深,只敢在深夜拿出来向上帝告解。

可是我觉得,那不是我们值得的人生。

你离开的那个清晨我起床看着阳光洒满花园,我开始怀念我们彼此拥抱的时刻,我曾经无比的恐惧我们所花时间去了解和珍惜的人要和你告别,可是谁都要去追求自己的生活,谁都需要给自己的心找一个家,我看见你的日记里密密麻麻的写着要去做很多事,要给一个更加好的自己。

付荣说,北京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初恋。

或许你的初恋结束了,你重新选择一份生活。

有人说,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胜之不武。

我曾经对生活以及眼下的自己多有不满,我极力的想在这个年龄给一些寻找到一些安全感,后来我发现所有的不适应都需要一些时间去了解,对于这个世界对于我们自己我们仍然有诸多的未知,我们仍需要深刻的去寻找自己的人生,仍需要开始,仍需要学习,仍需要满怀理想,仍需要充满希望。


我想最美的生活可能是你经历了蓝色的梦想又安然的回到原处,安然的和这个世界沟通。


那一年我25岁,我还有很多期望,关于爱,关于生活,关于雨后的彩虹头顶忽明忽暗的云朵,那一年我25岁,我确知我们在一天天的变老所有的童心素颜生活的期望都在一点一点的变化,有一些向往开始阴暗花白,不管我是否遇见了这一点是否明白这个世界沉默的大多数,我都希望我可以保持冲东,可以幻想可以热血可以为爱痴狂,我确知生活里的节省与癫狂,就像是你聚精会神看一场好电影打一局游戏一样,去爱一个人去做一件事也可以给你那种快感,保持饥饿保持迷茫保持追寻的姿势,保持热爱。


小婧


后来你来了北京,带着一股倔强和不安,你总是很严肃的对待你的工作和生活,还会把你的老板当作你的偶像你的神,我心里默默的嘲笑一万遍你世俗的偶像情结,你也曾暗恋过那个成熟的大叔也曾无所事事的做一场好梦想了一晚上关于未来七彩的生活,你甚至还会追一把你青春的尾巴深夜里看一场小时代,我说,哎,孙小姐。

可是我还是要感谢你,这青春的好几年里,我们或远或近的相聚分开,我们彼此取暖相互陪伴各自为彼此幸福打算的时光,然后我还是会祝福你,你一定会去到你要的幸福里。

你终于24岁了,在这个城市里依然迷茫,对于未来依然一无所知。或许明天你收获了事业和爱情,或许明天你依然迷茫对于自己和生活还会一无所知。

北京是一个只允许你自己孤芳自赏的城市,你的辛苦忍受没有任何人愿意倾听,他们彼此忙碌无心照顾,你在这里需要一刻不停的奔跑思考成长,我们终会有一天带着我们各自的爱情开始我们新的生活,终会老去,你接受了那些光鲜就要忍受那些凄凉,不管如何,他是公平的。

我确信你会找到一份好工作,你可以在这个城市里相对体面的生活,确信在不久的未来你会坚定会迷茫会苦痛,确信很多事情会如约到来。但是不管如何,我都希望我们可以竭尽全力义无反顾坚持到底,因为那是青春。

青春过后往往会有万丈的不甘还有豪情,我们总以为我们可以轻松对待的夸下海口去拥有的,都需要我们踏踏实实的去争取。

那些限量版的无聊还有深刻,那些错过不再来的时光,我们都给予供奉。我们需要真心对待的,除了我们自己的内心以外,还有那些真心对外我们的心。

管他那是一席红毯还是万丈深渊,往前走吧,会到来的。

毫不保留,因为那是青春。


好妹妹乐队  《风从海面吹过来》https://music.baidu.com/mv/40448914

16 Aug 2013
 
评论(31)
 
热度(176)
© 西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