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年少轻狂
 
 

写给贺博的第三封信

姑娘,你好。


抱歉在你生日过后这么久我才提笔给你写这封信。
你生日那天我给你电话,你妈妈超级开心的跟我说她发了工资给自己买了好看的衣服准备带着你和你爸爸去吃烧烤,她的全世界就是你和你爸爸以及她的家,你妈把电话给你让你和我说说话,我迫不及待的叫你的名字,你奶声奶气的懒懒的回了我一句“小姨”,然后扔了电话跑去找你妈妈。
我发了一会呆,想象着你在烟台的海边光着脚丫踩着浪花的画面,也想起若干年前的夏夜我和你妈妈夜里坐在海边吹着海风看着海滨道路的霓虹灯像是流萤一样的游过视野的画面。
那个夏天我躺在你姥姥家的平房上吹着晚风看着星空,我躺在你妈妈的肚皮上,他们总是问我未来,我总是一副牛逼轰轰的样子告诉他们我以后要去大城市挣很多的钱然后全世界的游走,我也会站起来摆一个T台的pose,然后超级欣赏的看着自己投射到墙上的影子。
你妈从来没有和我聊聊她怎么想做一个贤妻良母,也没有告诉我她的理想,后来她有了你做了家庭主妇变的神经质敏感爱唠叨以及我觉得她不浪漫不可爱,像是所有电视剧里面的那个不招人喜欢的容易有代沟起冲突的长辈的时候,我才想起来,当年她那么美好那么纯真的青春,想起当年我们一起踩着浪花捡着贝壳的画面,想起那些身段苗条玲珑可人的年龄里你的妈妈美好的像是一首诗,我才明白柴米油盐以及俗事种种憔悴了谁的浪漫主义。
但我必须承认她现在变的更能够给你安全感,变的更容易满足和知足,我想这是她现在最需要的状态。
你要感谢你伟大的母亲,正如终有一天你也会成为一个母亲,或许我们没有电视剧里面那些坎坷颠沛以及需要镜头语言和角色扮演才能产生的伟大,但是日复一日她所给与你的持续的爱和关怀是你人生接收的第一课也会是最重要的一课。


那时我坐在车里,享受着北京五月份暴躁的阳光还有在阳光下欣欣向荣的黄玫瑰。
我眼前有川流不息的车流和人海,天桥边上有抱着孩子在办假学历的妇女,小区的花园里站着买菜回来的白头发老太太。
耳机的歌词在唱着“总有伟大总会遇见傻帽,总想回家总像是没人管,别用自己的尺子去衡量全世界,这样你会觉得生活也挺好。”

贺博,你好,三岁快乐。
你三岁的这个春天,我还在北京,这是我来这个城市以后呆的最久的一次,这半年我没有穿梭在机场和车站间,我完整的经历了这个城市的冬天春天和即将来到的夏天,完整的经历了一城花开花落。
2013年,这个国家开始对世界宣称中国梦,在伴随着中国梦汹涌而来的时间里中国继公务员专家以后出现了第三个颇为讽刺的词语叫做“校长”。
社会永远不会给与你绝对的公平,有一部韩国电影叫做《熔炉》,讲述了类似你小姨我现在所处的世界的一个故事,故事的长辈告诉那个少年写实主义的现实应该如何卑躬屈膝的顺从,但是那个少年说,我们一路奋战,努力生活,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被这个世界改变。
我曾经想过我的父母用一生的努力给我了这样一个世界,我可以求学游走可以读很多书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我可以在我短促的一生中想明白我需要的人生以及感情,我感谢我的父母们给予我得生活,我常常在想我需要给你们一个什么样的未来,他是不是环境清洁人心明亮,是不是有一个公正公平的制度和机会,是不是你不需要为你吃得饭喝的水担心,你是不是可以有足够的信心不担心世俗的评价诚实的尊重自己的内心,是不是在你成长的每个阶段你都能享受春花秋月夏天的海浪和岸边的斜阳。
我必须坦白的告诉你,很多东西我给不了你,比如说绝对公正公平的制度,比如说我理想的空气和蔬菜,但是我希望你可以保持勇气和信心以及对生活满满的爱。
我很喜欢登山,总渴望在山顶看到我期盼的风景,看到我离云彩很近看到这个世界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的风景,可大多数时候,我登到山顶等不到我看到的那场落日只是经历了沿途而来的艰辛,我总在整个过程里不断的告诉自己需要坚持一下不断的提醒自己可以边走边看的享受风景,这个世界也许没有必然的结局,但是一定会有必然的期望。若没有那一路山高水长路坎坷以及那一路的年少轻狂,我们是无法感知和这个世界切肤的拥抱和相爱。
所以努力的爱吧,所有你希望的都是你需要的,所以毫不畏惧吧,所有你渴望的都是你值得的。
当然,我不需要你多伟大多么的出色,可是我需要你明白,明白我们值得为我们的尊严以及我们所需要的制度努力下去。

 

贺博,你好。

我刚刚从广场的喷水池边经过,那里有三个孩子在踩水,我笑眯眯的站在那边很久,看着一个小胖子晃晃悠悠的在小喷水前撅着屁股玩水,两年前的一个夏夜,也是仿佛那个场景,我还一身风尘仆仆的样子,我也在同一时刻同一地点看着一群小孩在欢闹,一晃两年过去了,我应该感叹时光如梭岁月如织么,和这个国家现在的节奏以及步调一样,这个城市的节奏快到让人遗忘很多东西。

张承志在20年前写过一篇北方的河,那时候有对我们这一代的总结:我相信,会有一个公正而深刻的认识为我们总结的:那时,我们这一代人独有的奋斗、思考和烙印以及选择才会显的更有意义,但是那时候我们也将为我们自己曾有的幼稚、错误和局限而后悔,更会感慨我们没有选择重新生活,那是一种深刻的悲观基础。
也许每一次变迁的时候,世界都会变成再一次需要被重新认知的对象,这个时期过去或被抛弃,重新洗牌或者重新选择的机会彼彼皆是。在这个变迁的时代里如何认识自己以及选择前程,成为我们最需要了解的东西。
我相信你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有人说我们出发的太远,以至于忘记我们出发的目的。
但是贺博,你不要忘了你第一天上路的原因。

贺博,你好,也许你看得懂这篇文字的时候已经长成长发飘飘的美少女了。
你应该在呼啸而过的青春里有无数的迷茫冲动不安怀疑脆弱,也有很多的坚信爱希望和向往。
这个春天的这个国家,大家都在谈论一个“中国梦”的话题。在过去的五千年里我们领先了四千八百年,我们总以为自己可以继续保持优势但是突然没有了领先的信仰于是用一种我们消化不了的速度在证明着大国的尊严。


庄子说,天地不仁,万物以当刍狗。

等你经历一些东西的时候也许你才会慢慢的明白个人的卑微与渺小,才能发现我们需要寻找到的平衡以及自我认知,我不渴求你获得什么人上人的人生,我也没有希望你的父母可以给你多么丰盈的物质,我能够理解的最好的教育以及社会应该是一个拥有独立人格以及选择权的人生,一个能够独立思考和拥有热爱的人生,我希望你看得懂这段话的年纪里,你能够收获那样的自己。
贺博,我希望你是一个自我且骄傲的女子,也许你长大的那个世界里对于性别对于责任会重新赋予不一样的意义,也许你也会遇见一些关于底线关于善良的冲击,但是贺博,你需要明白,消除底线可以帮助我们活下去,但是显然在你活的很好的情况下他不能帮助你拥有人生。
目前小姨生活的时代里的中国梦有一种明显的定义,美女豪车众人的仰慕。或许我不是男儿身,也理解不了。在一个需要屌丝的你低头弯腰下跪才能获取人生的现实里,对于成功那被苦酒和甜酒交织错杂的感受,还有什么可以骄傲可以明媚的。
我所认为且理解的青春,念念不忘的,是我们青春散场后需要从头再来的人生,是我们快速奔跑在积累到人生财富自由的这一个阶段的艰辛,是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情的初衷。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体面的有尊严的活着,我们希望可以做一两件事情真的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使世界变的更美好。
我们应该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人生,所有的过去。
我就不明白这个世界怎么有那么脆弱的自尊心,那些人含忍着努力着挣扎着要在这个世界站起来的时候,怎么就有那么多前仇旧恨要去追究要去计较的有那么多需要去炫耀去耀武扬威的。
我们需要一个更强大的自我,才能去改变世界去讲一个好故事。
贺博,我总觉得人生是需要适当的苦难来帮我们理解生活,当然这个苦难也许不是什么战争流亡,可能是你读书是你徒步是你一点点寻找人生的过程,可能是你从零开始做一件事遇到的问题,可能是你需要战胜自己懒惰或者欲望而做出的努力,也可能是你开始独立过程遇到的困惑。但是姑娘,请尊重你们一起走过的吃苦的日子,那一定会是人生的一笔财富。

我们内心坚持的远非那么狭隘。
到了你小姨这个年龄,我厌恶所有的人生导师以及成功导师,如果一个人的意念需要得到别人的催眠控制不是自我的约束以及驱动力,我不相信他可以走的很远走的很好。我也从来都不定义什么人生是成功的失败的用大众需要的理解去理解这个现实,显然有鲜花簇拥掌声包围的你可以在人群中光线明媚,但是并不代表有爱人暖床子孙绕膝的他就是不骄傲的。
现实是很多时候也许我们没有想去成就什么丰功伟绩,我们只是想在某个城市里安安静静的成为他的子民某个女人的丈夫某个男人的爱人,但实际上动辄百万的房价压垮了很多人的中国梦,一个不是野心家就要沉寂不是冒险家就会丧失幸福机会的城市以及国度给了很多人另一样的注脚和解释。
我希望你不要过这种生活,或者,我希望你有面对任何生活都可以明媚过下去的信心和能力。

亲爱的,我无法慷慨到给你自信,这需要你自己去争取。
亲爱的,我也那么愚昧,不知如何爱你才好。
亲爱的,我不希望你存有什么需要脱胎换骨的理想和伟大的报复,我希望你可以不丧失自己的内心,怀有信仰,勇敢的追求你的幸福。
同样亲爱的,我也在努力,为了给你也给我自己一个更好的世界。

亲爱的,我爱你。

 

02 Jun 2013
 
评论(12)
 
热度(35)
© 西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