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高水长;年少轻狂
 
 

无题

新闻上说,雨雪袭击我国多地。

袭击:指对不备之敌突然实施攻击的作战行动,是基本的进攻方式之一,也是游击战的主要作战方法。善于创造和捕捉战机,正确选择袭击目标,秘密周祥的组织准备是袭击的基础。出自百度百科。

今天这个月第五次在车上睡着坐过站,下车发了一会呆,看着一棵洋槐的叶子簌簌落下。

雨停后月色缓慢爬上秋凉,本来也是冷的月是冷的秋也是冷的,凉上加凉。

 

(一)

昨天参加了一个户外组织的穿越,走了 撞道口-西水峪-水长城-香屯这一段。

上个月刚爬完黄山,文龙问我这种专业的户外参加过么,我摇摇头,他说有点难度体力可以么,我想了想上个月爬黄山的经历笑着说没问题。

来京两年一直没去爬长城,始终没去看看八达岭修缮一新的长城和威严的皇城的关联,心里惦记着野长城,想看看明朝的砖瓦和古战场的痕迹,想看看烽火台有多高,关外的风有多冷。

爬爬野长城,无非想走一段前人走过的路,看看乱石堆旁边那绽放后枯萎的野百合,你说生命陪着季节起舞,所有的植物都长命百岁,他们不死不生他们随遇而安,他们要绽放,即使在荒野在石缝在悬崖,你给它阳光给它雨露给它风,它就生长它就盛放。

也无非想走一段少有人走过的路,想想古战场的风狼烟胡笳明月和思归的男儿,风吹过了嘉峪关叶黄到了皇城根下,我想知道关门外的天空有什么不同,旧城墙是不是可以满载着爱恨守护着安宁。

所以走一段长城,在绵延苍茫的青山之中,在破旧古老的城墙毁坏不堪的砖瓦之上,在穿山越岭皓首穷经的路上,在那些不起眼的村庄里,在鸡鸣狗叫的回音中。

不在八达岭不在石板路上,在京郊远山里,在箭扣在黄花岭在慕田峪。

 

(二)司机的故事

讲一个司机的故事。

包车去的路上,百转千回的小径转的有点恶心,通行的朋友照顾我坐了前排,这样就和司机聊上了。

京郊的秋色实在媚人,几个天天被困在城里的朋友喊着休闲的时光难得,司机笑着说,就你们城里人觉得好,我们天天看我都不觉得有什么好了,都一样一样,没你们那么激动了。

我笑着说,倘若你在四环里面住一年,闻着尾气味儿吃着711,敢保证你呆不下去对这里想念万分觉得它哪哪都好了,若是他们来这里山沟的小村子住上几个月,哪怕房前有水屋后有山,热水不能二十四小时快餐不能电话到家需要天天下地日日早起,他们也吃不消。

司机笑着转头看着我说,是这么个道理了。

一路上司机车开得很快,我们胆战心惊的,他一脸从容的说不怕我是给部队开车的。

“那还好,在部队里谋个差事。”

好什么,我十六岁来北京当兵,在部队呆了七年退伍转业,我老家是兰州的,回去以后不给安排工作,国家有政策要安排结果地方说没有工作要交十万块钱,我当了七年兵国家一共给我三万块我上哪弄十万给他们,当兵的时候户口弄出去了是非农业,但是我没在城市里呆过没地方接纳我,退伍他们又不给弄回农村户口,我真的没辙了一气之下退了党,我当了这么多年的兵结果是这样的,你说政府你说党给了我什么,我想回老家回不了,本来我是有名额的但是全都被当官的亲戚占了,觉得走投无路了以前的领导问我要不要过去开车,我就又回到北京了。我是恨他们但是想想也觉得是自己没本事没用,谁让自己没能力没手艺呢?这几年事情经历的多了,想想愤怒什么的也渐渐的淡薄了,有时候觉得人吧,其实就不能看太清,看的太清就觉得都没意思了,什么都不用去做了不用争取了。

“很多问题也不能去怨自己,在你最美好的年龄最应该去学手艺的时候你去了部队,一呆就是七八年,这些大好的时光就这么奉献出来了,其实你们出来没有什么竞争力,除了打枪好身体之外你们还能做什么,做体力活去么?心里多多少少有点失衡。那一阵子总有那么一些人是被体制牺牲了,你刚好是其中的一个。现在定下来在这也很好,也在这成家立业了吧?”

我的事比较麻烦,真不是三言两语说的明白的。后来在部队开车某差事,在这里寻了个老婆,我老婆是这边农村的,当时我想的就是找个农村的媳妇踏实愿意跟我过日子,我们结婚前两年挺好的,我给部队开车也接了些私活日子还不错,后来我老婆跟我说她想自己做点生意赚点钱,我就凑了点钱给她在商场里开了家店,她生意开始做的很好,可是赚钱了见世面了和他们一起开店的人聊得多了,她就觉得我没用不能像别人的老公那么本事就开始埋怨我了,我自己也觉得是没本事对不住我媳妇,就忍忍让让过去了,后来她开始网恋和商城开店的一个人好上了,她觉得没法跟我过了逼我离婚,我舍不得孩子也没办法,最后孩子归她店也归她还是离了。你说这事儿算是自找的吧,我挣钱想办法帮她做生意,生意起来了见了世面了觉得我配不上她了,呵呵,人啊,以前看电视遇见这些觉得那就是故事和笑话,谁知道什么笑话都被我遇见了,人啊,这一辈子,就跟戏一样。

他说完这话眼里有点暗淡我不知如何安慰找了个话题岔过去了。

秋天的阳光干净纯粹,这一路的山渐渐地红了,没有大批的人没有烟尘,飞鸟经过白云飘过你仿佛能够感受到时光就这么流逝了。

所有的故事听起来轻描淡写就和所有的爱情看起来都那么美好一样,生活毕竟不是诗歌仿佛也做不到歌词里的那些。我们需要多么用心和懂得妥协,需要积累多少现实的智慧,才能平安的维持感情巧妙地度过这一生。

22 Oct 2012
 
评论(1)
 
热度(6)
© 西村 | Powered by LOFTER